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科  >  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10-27 点击:

各学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进一步在全校掀起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动员和凝聚广大教师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持续产出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指导力的高质量成果,为加快建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贡献华农智慧,现就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调研宣讲

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和智库平台优势,组织广大教师紧扣“国之大者”,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营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学术氛围。

开展专题调研宣讲。依托“乡村振兴荆楚行”,持续组织多学科专家宣讲服务团队赴各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宣传服务。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三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二、有组织谋划研究阐释类项目

凝练选题开展预研究。针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组织地推动和支持广大教师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提前凝练研究选题,通过广泛学术交流和选题辅导论证,遴选具有前瞻性、时代性的高价值选题积极开展预研究,为承担重大研究阐释类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谋划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支持广大教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推进实质性研究,系统谋划2023年及未来几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力争在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立项上有新的更大突破,产出更多原创性、系统性、学理性科研成果。

三、围绕重大需求强化咨政研究

产出专题化智库成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构建、绿色发展、“双碳”战略、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等领域选择确定相关专题,引导广大教师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系统化咨政研究,依托《狮山智库成果专刊》,推出系列咨政成果,畅通成果转化渠道,积极向各级党政部门建言献策,提升狮山智库影响力。根据成果的批示和采纳情况,学校给予适当激励。

四、加大主流媒体发声力度

推出系列研究阐释理论文章。各单位特别是湖北省中特中心分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要精心组织广大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排头兵作用,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系列研究阐释理论文章,并及时在“三报一刊”,以及《红旗文稿》《党建》《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等重要媒体理论版或相关网络媒体栏目刊发。

五、压实研究阐释工作主体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形成压力传导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要加强统筹部署,聚焦重点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审批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各类研究成果的审核把关。

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工作效果。各相关单位要把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实际工作深度融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有机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效能。要积极总结研究阐释工作的经验做法,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手段,做好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涂芊 87286982,王文涛 87284365,王鹏 87637613。


                                         科发院人文社科处

2022年10月27日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