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科  >  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9-22 点击:

各相关单位并教师:

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课题指南》,详见http://www.policy.net.cn/news/7/9534.aspx,现将学校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1.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主要是支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的研究人员,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

2.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要着力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服务省委决策工作为宗旨,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对策建议和实际运用,力求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3.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均可申报,鼓励联合申报。非党政机关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中,必须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全程参与研究工作。

4.申报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是项目研究的真正执行者和组织者,担负实质性研究任务。《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应由项目负责人签名报出。

5.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选题(或成果)申请多个渠道的省级财政(如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省社科一般或重大项目、省软科学专项等)经费资助;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承担项目的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撤回资助。

6.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原则上每个单位每年度限报2个基金项目,每个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限报1个基金项目。

7.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在参考题目范围内开展申报。

8.获准立项的基金项目将给予5万元经费资助,研究时限为自立项起6个月内完成。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后拨付70%,按时完成结项拨付30%。延期完成的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延期2个月内完成的项目只发结项证书,不付余款,超过时限的不予结项。

二、参考题目(32个)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关于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点方向及路径研究

3.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研究

4.建设长江经济区战略问题研究

5.打造武鄂黄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问题研究

6.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问题研究

7.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问题研究

8.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研究

9.推进内外贸衔接贯通、一体化发展问题研究

10.湖北建设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问题研究

11.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路径研究

12.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问题研究

13.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的路径研究

14.现代种业基地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15.新发展格局视角下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研究

16.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的路径研究

17.构建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服务体系问题研究

18.湖北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做法与启示研究

19.湖北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问题研究

20.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问题研究

21.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城乡居民收入问题研究

22.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

23.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问题研究

24.城乡医联体建设问题研究

25.地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问题研究

26.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研究

27.创新县级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问题研究

28.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路径研究

29.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分析

30.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问题及对策研究

31.基于共同缔造理念的乡村治理路径探索

32.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问题研究

三、学校申报安排

1.学校限报2项,若拟申报数超项,将组织评审后择优报出。请有意申报的教师于9月28日下午下班前与人文社科处联系告知申报意向,逾期不予受理。

2.请申报人下载《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附件1、2)并如实填写,提出不少于2000字的政策建议框架。于10月14日下午下班前将《申请书》2份和《课题论证》活页6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提交至行政楼113办公室,并发送电子版至tuqian@mail.hzau.edu.cn。

联系人:涂芊 87286982,王鹏 87637613

附件:

 附件1: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课题论证》活页.docx

                                 科发院人文社科处

                                 2022年9月22日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