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省中医药管理局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10-17 点击:

各相关单位并教师:

省中医药管理局2023-2024年度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药,下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临床研究

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和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罕见疾病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等诊疗技术、方法、方案的评价及优化研究,形成相关规范或方案,或取得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

()基础研究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开展中医原创理论、中药作用机理等科学问题研究。

围绕一县一品”“十大楚药开展功效成分、生物活性研究,阐释道地药材核心功效的科学内涵。

()中药开发

开展基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经验方、临床协定方等院内制剂或中药新药研发;开展一县一品”“十大楚药食药物质产品研发。

()中医药管理

   开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包括中医药政策法规、医保付费、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等。

二、申报类别

本次项目按类别申报,分为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人才项目和指导性项目四类。

1.重点项目

该类项目主要以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为依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围绕中医原创理论、中药作用机理、优势病种、重大疾病防治、中药现代化共性技术等开展多学科研究,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疑难疾病水平。结题前需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期刊发表至少1篇影响因子不低于5的研究性论文;研发一款大健康产品。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30万元。

2.面上项目

该类项目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着眼于解决中医药临床诊疗、疾病防控、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实际工作问题,在疾病预防、诊治、康复、护理、健康促进和监管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充分体现我省特色和优势。结题前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上发表论文1-2;形成一套诊疗规范。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

3.青年人才项目

该类项目为培养一批中医药领域优秀学术骨干,建设湖北省中医药行业青年科学人才队伍,支持中医药领域具有科研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开展自主选题研究。结题前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

4.指导性项目

该类项目主要面向全省中医药系统,研究经费由申报单位支持(每个项目经费不得低于5万元)。结题前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较高学术水平论文1-2篇。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

1.课题负责人必须是科研项目实际主持人和承担者。青年项目负责人必须是40周岁以下(19821231日之后出生)、博士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在职人员。其他项目课题负责人应当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不超过58周岁(19641231日之后出生)的在职人员。

2.申报人须对所有申报材料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并须自行承担包括知识产权纠纷在内的一切风险。

3.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资助尚未结题的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参加本次申报。

4.鼓励申报人以合作形式联合申报课题,形成医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申报课题需明确牵头单位和课题负责人,明确知识产权归属,课题合作单位须以合同形式确认合作关系。

()研究条件

1.涉及实验研究的课题,实验研究工作必须在经省级以上(含省级)部门认证的科研实验室进行(请随申请书提供具有承担课题实验研究的工作条件)

2.涉及临床研究的课题,应在经批准的国家临床试验机构进行,临床试验的病例数应当符合统计学要求。临床研究对照药品应当是已在国内上市销售的药品(请随申请书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涉及人的中医药研究(包括对可辨认身份的人体组织或数据的研究)需经过所属地或机构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请随申请书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研究时间

研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研究起止时间20231月至202412月。

四、申报要求

1.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能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国内中医药领域先进水平。

2.项目申报人作为课题负责人此次限报1项,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申报内容不得与各级、各类已立项的研究课题出现重复。

3.项目申报须按要求填写《湖北省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由项目承担单位审查、签署意见、盖章后统一报送省中医药管理局,不受理个人直接申报。

4.本次项目为限额申报,学校申报限额为青年和面上项目合计5项,重点项目为2项。

五、申报程序

1.请有意向申报的项目申请人填报《湖北省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意向表》(附件2)发送至各学院科研秘书,学院需对拟申请的项目进行内容把关并排序,于1027日前由学院统一发送至jiangjing@mail.hzau.edu.cn,并提交签字盖章版的意向表至科发院121办公室。项目申报以学院为单位,不受理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2.经校院审核确定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申请人于113日将《湖北省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六份(签字盖章,正反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交至科发院121办公室,电子版(项目申报书PDF格式文档和Word文档)发送至jiangjing@mail.hzau.edu.cn。纸质版由学校统一寄送至省中医药管理局,电子文档由学校统一发送。

六、校内联系方式

联系人:江晶  杨毅

联系电话:027-87282014

电子邮箱:jiangjing@mail.hzau.edu.cn

附件: 附件1-湖北省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 湖北省2023-2024年度中医药科研项目意向表.xls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21017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