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11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华中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恪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把学风建设作为维系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2011年是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一年,学校学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着力营造优良创新氛围和优良学风。

    一、加强学风相关制度宣传

    学校制定有《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校发[2009]110号)和《华中农业大学调查学术不端行为工作规程》(校发[2009]125号)等文件。为进一步宣传文件精神,2011年学校通过教代会、新教师岗前培训会、相关工作布置会、校园网、广播台、校报、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学风建设。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学术行为失范为耻”的良好学术氛围。

    二、开展培训与专题讲座

    学校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本科生、研究生入学以及新教工的入校教育。2011年各院系为单位,共举行新生入学学风教育讲座18场次;全校性的学风建设讲座5场;邀请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作了“倡导科研诚信,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编印的《科研诚信》一书作为学风教育的教科书使用。通过培训,使全校师生员工熟悉学术道德规范,清晰引用与抄袭、剽窃的界限,了解实验原始数据的记录与保存的重要作用,从而在思想和行为上杜绝“有意和无意”的学术失范行为。

    三、健全制度,将学风作为重要内容

    学校根据近年来学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与学风建设密切相关的人事制度、科研工作条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通过制度来引导优良学风的形成。将教师学术道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其职务聘任、晋级晋职和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如在2011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中,明确把教师的学术道德作为评聘的首要条件。

    四、狠抓学风建设的薄弱环节

    2011年学校在项目申报、项目执行及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加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和监督。

    1、关注原始记录,防范学术不端

    2011年学校承担科研项目的执行情况检查重点调整为科研实验原始记录检查,重点检查实验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以及实验记录的保存与档案管理。

    2、防止申报材料失真

    为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学校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审核设置五道“防火墙”,即申请人亲笔签名遵守学术规范的承诺书、各学院科研秘书审核、科技处组织学院科研秘书交叉审核、科技处工作人员审核、科技处负责人审核。

    3、实施论文投稿前全部署名作者亲笔签名留存与登记制度

    为防范一稿多投、论文或成果署名不当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校规定论文投稿前全部署名作者亲笔签名并留存,严把产出关。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