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科  >  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0-09-02 点击:

各相关学院并教师: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公告已经发布(http://www.nopss.gov.cn/n1/2020/0826/c219469-31837564.html),按照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相关要求,现将我校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定位

为进一步发挥学术传承、人才培养的作用,冷门研究专项自2020年起,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从资助单个学者、单个项目逐步转向对学术团队、学科领域的长期资助。

1、聚焦国家需求。坚持国家需要、国家站位、国家水准,主要资助对国家发展和文明传承具有战略性、储备性、长远性的冷门绝学研究。

2、突出学科建设。着眼冷门绝学学科长远发展,每年重点遴选一些研究领域予以支持,推动相关学科领域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学科发展。

3、扶持学术团队。立足于稳定冷门绝学研究队伍、加强中青年人才储备,强化学术团队导向,重点支持依托人文学科研究基地、长期合作研究的学术团队,推动相关学科领域形成结构合理、代有传承的人才梯队。

4、视情滚动资助。遵循冷门绝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规律,倡导“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治学精神,对获资助的项目建立定期检查评估和动态退出机制,对评估合格的予以滚动资助。

二、资助领域

一般认为,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牍学、敦煌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藏学、蒙古学、西夏学等)、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本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三、资助强度

2020年起,本年度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分为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两个类别,申请人可自行选择其一申报。学术团队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标准,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学者个人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的标准,一般为每项35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详见http://www.nopss.gov.cn/)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四、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管理规定;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

2.申请学术团队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1)首席专家应当具有正高级职称、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大学术影响力;(2)具有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究队伍,包括首席专家1人,研究骨干不超过5人;(3)团队成员应当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承担冷门绝学课题或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4)研究团队相对稳定,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课题研究。

3.申请人结合自身科研优势特色,把握研究重点,自拟选题进行申报。申请人须为课题的实际负责人。

4.申请人所在单位应设有科研管理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兼职单位申报本研究专项的,兼职单位须审核兼职人员正式聘用关系的真实性,承担项目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5.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次研究专项,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请本研究专项。

6.凡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其他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学者,以及本年度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请人,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本研究专项中的学术团队项目;凡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学者,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本研究专项中的学者个人项目。

五、我校申报安排

1.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和团队于99日前与人文社科处联系。按省规划办要求,我校限申报3项,如超项将组织评审后择优报出。

2.本研究专项自2020年起实行网络申报,系统于920日开放。申报人登陆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 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

3.申请人于9231600之前完成系统填报,系统上传的申请书,须加盖学校公章。并发送以项目名称命名的2word版申请书(其中1份为匿名版申请书,匿名版申请书见附件)至rwsk@mail.hzau.edu.cn


联系人:田经燚 8728698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请书   (学者个人项目) - 匿名.doc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请书(学术团队项目) -匿名.doc

 


科发院人文社科处

                                                      20209月2日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