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发院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10-16 点击: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科发院全体教职工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科发院教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常务副院长 张拥军: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战略部署。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全面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主动推进科研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引导全校师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投身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好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生大成果,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在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卡脖子”问题中做出“华农贡献”。

    基础研究处 刘彬大国崛起,农为根基,过去的10年我们砥砺前行,这十年,中国取得的成就让全世界为之瞩目,我们也更加深刻领悟到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千钧分量。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为之振奋,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今天总书记至少8次提到了“高质量发展”,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还至少13次提到“科技”,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总书记又一次明确提出了科技发展的方向、使命和要求,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员,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有担当,争做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大项目处 江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倍感振奋人心、重任在肩。报告中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工作者,我们要将有组织科研贯穿重大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强化谋划意识,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顶层设计;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为实现学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担当,为“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华农力量”。

    成果管理处 许炎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心情无比激动和振奋。从嘉兴南湖的13人到如今96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涵养无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模式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擎画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科技管理工作者,也应该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服务引导老师们聚焦四个面向,直面科技前沿和农业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敢于应对挑战,勇于引领发展,矢志攻坚克难,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良种良法用到农业中,把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深度融入到科技活动中,多出硬成果,不断实现“一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人文社科处 王文涛:新时代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党重视理论、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中国哲社科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着力探索和回答中国之间、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关注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一名社科工作管理服务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扎实工作,为学校社科研究保障工作站好岗、服好务,共同推进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社会服务处 余华俊:位卑未敢忘忧国。今天上午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党带领的中华民族不仅仅是富起来、强起来,而且更加自信作为一名科技战线的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把服务师生发展作为心头的“宗旨”,把振兴乡村作为肩上的“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科学技术的“马良神笔”去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以一颗闪闪红星,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培训中心 宗明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高校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当代青年,我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发挥教育培训在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促进校地全面合作交流,统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办班,做好以建始定点帮扶为代表的各层次党政人才教育培训,做好以“头雁”项目为代表的各类产业人才教育培训,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理念,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期刊中心 陆文昌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受鼓舞。作为学校科技战线一员和期刊编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选稿、用稿环节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编校流程各环节和每篇文章。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坚决落实期刊高质量发展目标,密切与学者和学术组织的联系互动,积极服务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充分发挥编辑在学术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协同育人作用,勇于在服务学校科研、服务学科发展、服务育人方面有所作为。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