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温童年萤火梦,观田间水稻秧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7 点击:

6月26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与武汉晚报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未来科学家班”第二课在生科楼103教室开讲。萤火虫专家付新华博士与“未来科学家”们同温童年萤火梦,向他们讲述了有关萤火虫方面的知识。随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试验田里参观了水稻的种植过程,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小朋友们都兴致勃勃。
   上午九点许,来自武汉各中小学“未来科学家班”的学员在家长的带领下陆续到达,而生科楼103教室前面早已摆放好关于萤火虫知识的展板。报告还没开始,很多小朋友就在家长的指引下观看展板上的内容,提前了解付新华副教授将要讲解的知识,不少同学还拿起照相机拍起照来。
课上,付新华博士精心准备了一段萤火虫视频,极大地调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紧接着开始了他的授课内容——再见萤火虫。付博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萤火虫文化、萤火虫的生态作用、萤火虫的发光机理和生命历程。萤火豆灯、囊蝇映雪等生活中或书本里的小故事被搬上银屏,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在座家长都听的津津有味。付老师更以“中队长”来比喻发光时有两条发光带的雄萤火虫、“小队长”来比喻发光带只有一条的雌萤火虫,并以“中队长追小队长从不打架,只努力发光”形象阐述萤火虫发光的作用,课堂上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授课结束后,“未来科学家”班的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提问:“雄萤火虫为什么会同时发光,而不是一个一个的?”“萤火虫发光除了吸引配偶外还有什么作用?”“您说萤火虫快要灭绝了,但是今天您给我们每个人都发萤火虫幼虫,这合适吗?”“把萤火虫吃了人会不会发光……”“未来科学家”们畅所欲言,或初秀其“专业”、或大胆提出质疑,得到了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办公室主任、生科院党委书记陈胜的高度赞扬。随后付新华博士给每位小朋友发了三只萤火虫幼虫,让同学们带回家自己饲养,孩子们个个都非常兴奋。
   小朋友们领到幼虫后便随志愿者来到我校水稻试验田参观。“未来科学家班”班主任周菲博士向小朋友介绍了转基因水稻相关知识,并给每个人发一个标签写上他们自己的名字,再插在稻田里,并在每个标签前种一株普通水稻和转基因水稻,约定等水稻长大后让小朋友们来亲自比较转基因水稻与普通水稻的差别。虽然天气很炎热,但小朋友们兴致依旧很高,王莉菲小朋友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到田地里来,觉得特别好玩儿,也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辛苦!”
随着实验田参观结束,此次“未来科学家”班课程也接近尾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脸上都带着欣喜愉悦的表情。一个小朋友的妈妈表示孩子在这个活动中收获很大,增长了知识与见识,觉得非常高兴。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