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2-02-18 点击:

 

各相关学院并教师: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2年湖北省地方标准立项指南的通知》(鄂市监标函〔2022〕15号)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要求,现将组织申报2022年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全面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统筹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全领域地方标准体系覆盖,贯彻落实《纲要》提出的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的要求,围绕《纲要》提出的标准化工程、行动和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地方标准研制。

(二)准确把握制定范围。禁止通过制定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在此列)质量及其检验方法地方标准等方式,利用地方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需要全国统一的一般性工业产品、产品检验检测方法等项目不在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范畴。

(三)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地方标准体系的系统配套和协调一致,稳定和适配产业链、供应链。申报项目应与本行业标准体系相符合,更加重视基础通用、产业引领标准制定,更加注重发挥标准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的支撑作用;不应与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交叉重复;仅适用于本市州的地方标准项目,原则上由设区的市(州)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立项制定。

(四)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服务支撑国家重要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和专项规划等任务需要的项目优先立项;列入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计划或行业科研专项的重要项目即报即审;紧急制定本省亟待解决问题需要的标准,采用简易程序立项。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应具有制修订农业标准的技术基础和相应的技术力量,申报标准内容涉及的农业基础设施和技术条件应在省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涉及产业的标准项目应具备一定的规模和覆盖面。

(二)应联合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充分预研的基础上提出申请,确保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提倡多个部门、多个单位或多个企业联合制定标准。制定新的标准,申报起草单位不少于2个。

(三)做好标准化规划,谋划系列标准,逐年推进。

(四)请于4月20日前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提交申报材料。

三、申报内容

(一)修订项目。在全面清理本行业农业标准的基础上,对标龄过长、技术水平滞后、制约行业发展的标准提出修订计划。

(二)制定项目。围绕《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重点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生态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农村社会治理、农村公共安全、现代林业、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农村标准化建设。

四、申报材料

(一)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附件1);

(二)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汇总表(附件2);

(三)地方标准草案(应按照 GB/T 1.1-2020 要求编写,详细列出标准的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至少编写到二级条目,修订标 准的,需说明拟修订内容);

(四)标准查新报告(可在“湖北省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标准立项查新”中提出查新申请或直接联系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免费查询获取。 联系人: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陈磊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平路 6号,电话:027-88226022)。

具体要求:以上4个材料均提交纸质版一式三份,材料1、2、3还需提交电子版。所交材料不予退还,请自行备份。

五、联系方式

湖北省地方标准申报QQ群:728951244

联系人:许炎生  伍莺莺

电  话:87284365

邮  箱:xysh@mail.hzau.edu.cn

 

 附件-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和汇总表.docx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2年2月18日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