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基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3-31 点击:

水稻是湖北第一大粮食作物,大米加工产量居全国第一,湖北水稻产业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水稻育种正面临育种方向、技术范式和种业内涵三大变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瓶颈”的发展理念,湖北洪山实验室定于4月29日在武汉组织召开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邀请省内从事水稻科研、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十四五”湖北水稻产业发展战略、关键技术、产业需求及品牌建设等专题研讨,共同推动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科技创新、产业融合,支撑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会议时间

4月28-29日(28日报到,29日会期1天)

三、会议地点

华中农业大学

四、会议议程

(一)开幕式

(二)专家论坛

(三)企业家报告

(四)湖北水稻产业发展座谈会

五、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湖北洪山实验室

(二)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种子协会

(三)协办单位: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湖北省遗传学会、湖北省作物学会、湖北省水稻协会

(四)支持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粮食局、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洪山区人民政府

(五)组委会构成

大会主席:张启发

执行主席:游艾青、熊立仲、黄见良、昌华敏、陈三才

六、参会人员

(一)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粮食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洪山区人民政府及湖北省各市、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领导。

(二)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先正达集团中国、中种集团、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专家。

(三)湖北省内从事水稻种质资源、育种、栽培、加工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研究生。

(四)湖北省内从事水稻种业、稻米加工和品牌运营的企业家、专家代表。

七、会议注册

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请参会代表于2021年4月15日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完成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会议注册。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彭立玮,伍莺莺

联系电话:027-87282020,027-87637613

电子邮箱:hslab@mail.hzau.edu.cn

 

诚邀各位代表相聚华农,论“稻”狮山

                   湖北洪山实验室 (华中农业大学代章)                   

                                        2021年3月31日

   湖北水稻大会通知.pdf

 

湖北洪山实验室简介:

湖北洪山实验室于2020年12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组建,为湖北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实验室聚焦生物育种领域,是首批立项建设的湖北实验室,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建设,主要参建单位为: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先正达集团中国、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担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汇聚了包括湖北省内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9位院士在内的一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优秀科技人才。

湖北洪山实验室以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总体目标,针对农业和食品产业链的重大需求,以生物种业科技创新为核心,开展农业生物遗传改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培育绿色营养优质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品种,研发绿色生产技术,发掘和提升食品的营养价值,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增进人民健康。实验室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汇聚人才链、围绕人才链激活治理链,以主要农作物、园艺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等为研究对象,设置农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农业生物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培育、农业绿色生产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五大研究方向。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