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前沿
    学风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前沿  >  正文

    打赢科学道德学风建设保卫战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光明日报》“加强科学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学风,不是今天做了、明天就可以不做,而是需要时时刻刻都注意、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作为宣讲人,必须为人师表,身体力行;要有社会责任感,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承担起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的责任,一代一代传承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6月5日,京西宾馆,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科学家王乃彦,面对台下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代表,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这一天,在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五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上,“将宣讲教育引向纵深”成为大会的主题。


    “这个切入点选得准!”


      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曾发现,我国有近四成科技工作者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缺乏了解,近半数没有系统学习过科研规范知识;超过五成的研究生认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是违背科研道德与诚信最严重的群体,相当数量的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淡薄,对学术不端行为持宽容态度。


      “这一结果,充分说明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表示。


      2011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保卫战在全国迅速打响。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行动,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和要求,共同推动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这项工作在短时间内即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表示,道德和学风建设本来是比较软的工作,很难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宣讲教育把这项“软工作”变成了可以抓实、可以发力的“硬任务”了。


    实现“两个拓展、两个结合”


      2012年3月,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在中国科协、教育部两部门基础上,增加了中科院、社科院和工程院,领导和组织力度进一步加大,五个部门将共同参与相关统筹、指导和协调工作,使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工作实现“两个拓展、两个结合”。


      据陈希介绍,“两个拓展”一是宣讲教育单位全面拓展,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各省属高校为主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扩展到所有高校以及中科院、社科院所属共188个科研院所(中心);由自然科学领域扩展到社会科学领域,并逐步扩展到所有学科领域;由高校和中央所属研究机构,扩展到地方研究机构、军队研究机构、民营研究机构、企业研究机构。二是宣讲对象全面拓展,从今年起,宣讲对象将逐步扩大到高校新入职教师、高年级本科生、科研院所新入职科研人员、研究生培养单位新上岗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将实现对所有高校学生和科研人员的全覆盖。


      “两个结合”,就是宣讲教育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动员与督导检查有机结合。“通过建立一种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科学道德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制度化,使广大科研人员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诚信意识,努力在科技界和教育界形成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维护科学操守、遵守科学规范的良好氛围。”陈希表示。


    学风道德建设绝非一蹴而就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关键是要抓好教育、自律和监督三个环节。教育是基础,自律是关键,监督是保障。”参与宣教活动的众多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表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认为,要把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把严格自律作为理应承当的终身要求;要把监督惩处作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必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十部门已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出台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科院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工程院在《院士科学道德行为准则》基础上,制定了若干自律规定,社科院颁布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定》。


      在研究生教育机构,中科院研究生院开设了《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通识案例必修课》等课程,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贯穿于课程教学、科研活动的全过程;南开大学形成了较系统的教师和学生行为规范体系;四川大学坚持将遵守学术道德作为基本底线,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一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学术自律机制已经初步建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这一工作,正朝着更深入、更广泛、更持久的方向稳步推进。


      “打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场保卫战,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走好科研生涯第一步,还可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科学精神。”南开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对记者表示。


      然而,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可谓“长路漫漫”,绝非一蹴而就。


      “科技界、教育界必须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直面学风道德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为己任,不讳言、不推卸、不退缩,大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快建立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的长效机制,让科研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神圣的一方净土。”韩启德呼吁。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