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专利申请  >  正文

关于基因工程专利的申请步骤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7 点击:

步骤:
  1、就即将申请的基因专利主题进行自我检索,不必花钱去检索(如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www.sipo.gov.cn和外国专利局网站可由www.sipo.gov.cn链接)进行检索,或者利用基因BANK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分离了新的基因可以在基因BANK进行检索,但是千万不要将打算申报专利的基因到该数据库登录,切记在向国内外专利局递交专利申请以前,基因BANK的收录就意味丧失了申请专利的新颖性,这是非常不利的,几乎等于自杀)。尽管目前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检索不是很全面,但是检索过后可以作到心中有数。
  2、自己按照以下格式试着撰写一份技术交底书,最好由对比的试验数据核表格,申请专利的技术构思尽可能全面,除了主要构思以外,最好要有可替换的方案(即解决问题的多个途径和方法、方案)(专利说明书)留给专利代理人来做。
  3、申请专利的生物材料如果是公众不能得到的,按照专利局的规定,在申请日以前应当在国家专利局指定的用于专利程序的生物材料保藏中心(该中心也是国际保藏中心)保藏,获得生物材料保藏证明,获得保藏号。这是申请生物技术专利所必须的(是否需要保藏视申请保护的专利主题而定,可以与专利代理人讨论)。

  4、核苷酸或氨基酸序列表电子版的录入和制作(由发明人在纯文本格式下先打印出核苷酸或氨基酸序列,填写有关表格,再由专利代理人完成最后的任务)。
  5、将技术交底书和有关材料一起与专利代理人会商、研究,确定专利保护策略,由专利代理人进行申请文件的撰写,经第一发明人同意后正式上报。

  6、需要上报的专利文件是:发明专利请求书、实质审查请求书、委托书、权利要求书(请求专利保护的范围的文件,国外称为权项)发明专利说明书、说明书摘要、说明书附图、核苷酸或氨基酸序列表电子版,生物材料保藏证明(需要时)。
  7、专利申请的策略的制定,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和相关文件的制作以及回复专利局在初步审查、实质审查、专利授权和无效宣告等程序方面涉及到大量的法律、技术和经济的知识、经验和技巧,往往由发明人来做比较麻烦,有关专利事务建议最好委托注册的具有专利代理资质的且具有丰富代理经验的专利代理人来做,这样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都是比较合适的。
  8、授予专利权的基因发明必须具有专利"三性",即: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缺一不可。对于基因专利来说,"三性"的条件中的"新颖性"是指申请专利的基因序列(分离、鉴定、克隆或人工合成的基因)应当是国内外从未报道过,提供的核苷酸或氨基酸的序列应当是清楚的,基因的功能应当是明确的,基因的可能的作用和用途应当初步明确,并有积极的效果。申请保护的专利范围应当得到说明书的支持。审查员对 基因专利的"创造性"主要从发明的目的、解决发明的核心技术方案和实施本发明的有益效果等方面进行审查。实用性是对基因专利能否授权的非常重要的条件。审查员评价基因专利的实用性关键是发明人应当在说明书中提供实施本发明的大量实施例(即生物学实验的详细说明),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一项基因专利才有可能获得授权。

基因工程专利说明书撰写格式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