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报告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7-11-09 点击: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亚楠 柴倩)11月2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联合中国知网举办的“知网行”系列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知网编辑、知网系统咨询师张戈军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题,分别从学术不端与学术规范、知识管理与选题开题、实验规范与实验室安全及论文撰写与选刊投稿四个方面展开专题报告。

    报告以“《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北大女博士“抄袭门”等事件为例,指出学术不端行为会对个人的学术声誉、学位授予,整个学术界的风气等产生恶劣影响。张戈军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主要表现为引用不当、署名不准确及剽窃等三类。同时,为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等国家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即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由此加大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管及惩处力度。

    围绕如何做好学术论文,报告从论文的选题到撰写提出了相应的参考方案。张戈军建议,撰写论文之前,选题思路要清晰。既要理清研究问题、目的、方法、对象、时机,还要掌握一定的选题方法,如经验积法、分析法等。张戈军特别提醒了撰写论文需平日之功,科研过程中实验数据一旦录入就不能改动,且应立即记录,绝不能事后再回忆。此外,文献检索可利用中国知网文献查阅系统平台精准定位、梳理分析;采用研读资料的“二八法则”,即重点研读论文的结构,80%时间用来体会研究者的内在逻辑、中心思想及其知识体系, 10%的时间浏览全文, 10%的时间用来研读需要引用的部分;写好文献综述;在找准研究方向、确定选题后,做好科研记录;最终撰写形式符合规范、内容观点创新的学术论文。

    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复制比认定,报告从论文写作形式规范的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常见高复制比原因主要是论文形式不规范,各部分章节未分段排版,参考文献标点符号未采用西文标点,标注引用不规范导致系统不识别等。因此他建议同学们要养成“逢引必标,标必有异”的标引写作习惯,以减少或避免标引不规范引起的复制比较高问题。

    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引文意识及学术诚信意识,提高论文撰写的规范性,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来自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惠志丹表说道:“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下,我们获取资源变得更方便了,但同时,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学术不端现象也愈演愈烈。这不仅盗取了他人成果,而且背离科学态度。因此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身边学术不端的行为。”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