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在华农召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11-14 点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岳植)11月6至8日,由药用植物团队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斐济、埃塞俄比亚、埃及、苏丹、孟加拉国、缅甸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胡学博教授围绕“传统药物的继承、革新与挑战”“中药材国内国际形势与贸易”“优秀中医药产品研发进展”等主题致开幕辞,他希望与会者在交流传统医药学术成果的同时,结合现代科技开展中医药研究与创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科、教、研、产领域的共同发展。

    多位国内外学者在大会上作出报告。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蔡宝昌介绍了中外医药交流历史,他谈到中国西汉时期的张骞两次沿着丝绸之路出使西域,既传播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华文明,又吸收外来的医药文化,使之互相渗透,不断提高。斐济国立大学教授麦卡介绍道,“斐济当地有很多传统药材,其中最出名的是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卡瓦胡椒。但由于技术和仪器限制,目前斐济对卡瓦胡椒的研究、应用有限。”他希望此行能促进卡瓦胡椒在中国的推广、应用。伊朗塔比阿特莫达勒斯大学教授甘吉杜司表示,伊朗传统药材资源丰富,从事传统药物生产的企业众多。他期待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交流,分享中医药产品研究新技术和新成果。

    传统医药是人类文明进程的宝贵智力积累,为了稳步推进世界传统医学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期间,胡学博教授还建议成立“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协会,通过组织更广泛的专家交流活动,出版学会期刊等,建立国际化的传统医药保护机制、打造传统医药创新平台、加强传统医药科学研究、深化合作交流、拓展传统医药空间。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