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夏威夷大学Yuanan Lu教授来校交流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日前,美国夏威夷大学Yuanan Lu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作为脑部系统治疗递进剂”和“海洋抗病毒药物的开发”的两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副教授刘学芹主持。

      Yuanan Lu教授首先讲到以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作为脑部系统治疗递进剂的研究进展。他提出,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一般药物治疗难以达到理想治疗效果,因为药物从血液到达中枢神经系统需要穿过血脑屏障,但是大多数药物无法通过这层障碍。同时大部分药物存在毒副作用,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伤,还有可能使病原生物发生耐药性突变。因此,他们尝试以HIV-1(艾滋病病毒)为基础构造含有TNFR(肿瘤坏死因子)基因的载体导入到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中。由于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可以穿过血脑屏障,从而可以保证TNFR基因可以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内稳定地高水平表达。这样就可以有效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发生。这些研究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第二场报告中,Yuanan Lu教授讲述了海洋抗病毒药物的开发前景。在病毒疾病治疗过程中,他针对疫苗治疗疾病存在的问题,提出抗病毒药物研发的必要性。海洋是微生物含量最丰富的地方之一,可以从中培养筛选出预防病毒感染、特异性抑制病毒复制、靶向抑制病毒的转录、摧毁病毒蛋白酶和阻止成熟病毒释放等环节的药物。Yuanan Lu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采集夏威夷海域的微生物进行培养筛选的过程,证明了在海洋中开发抗病毒药物的可行性。他相信随着病毒的相关研究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抗病毒药物将会被筛选出来,病毒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更好的保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中的提出一些看法和疑问,Yuanan Lu教授对此进行了解答。

      资料链接Yuanan Lu,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化合物及其抗病毒活性,抗病转基因虾的选育,水质污染监测新方法的建立,病毒载体及其介导的基因表达,HIV-1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基因治疗新方法的探索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