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沙龙特别期:聚焦基因编辑技术新突破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05-24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含笑 张帆)NgAgo- gDNA技术是否能在植物中实现?5月18日晚,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沙龙特别期活动,以“基因编辑技术”为主题组织校内讨论会。会上,近 200名师生就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和最新发现的NgAgo-gDNA技术的应用与展望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严建兵老师、彭楠老师,园艺林学学院的李峰老师、欧阳波老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谢卡斌老师以及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王磊、和玉兵、张海涛和王意东等9位嘉宾,他们在基因编辑技术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和应用经验。

    研讨会采取问题引导式的围桌讨论形式。严建兵老师首先抛出了问题“NgAgo-gDNA技术是否能在植物中实现?若能实现有什么困难?实现后有什么好处?”,为研讨会拉开了序幕。针对此问题,和玉兵认为“或许可以用基因枪将向导DNA导入植物细胞,但NgAgo蛋白在植物细胞内的存在问题仍需要解决”;谢卡斌老师则提到,cas9的研究已较为深入,许多缺陷已慢慢得到改善,或许NgAgo-gDNA技术也会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发展,在植物中的应用是可实现的。

    随后的讨论中,嘉宾们就自己所长纷纷发言:欧阳波老师针对基因编辑在番茄中的应用提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彭楠老师对基因编辑与古菌的联系给大家做了简单介绍;李峰老师对生理条件下DNA双链的打开感到疑惑;谢卡斌老师就如何检测基因编辑后的点突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海涛分享了自己改造cas9的经历……

    在场的其他师生也争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设想,“什么时候使用RNAi,什么时候使用基因编辑?”“能否在植物中也找到cas9、NgAgo的同源基因,实现同样的功能?”“是否可以采用点突变继续改造cas9,让其效率更高”“能否根据NgAgo-gDNA技术建库?”等等,随着问题的不断提出,现场的气氛也越来越热烈。

    讨论会持续近三小时。会后,参加研讨的黄金波同学表示,“本次讨论会时间选在了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老师突破性发现NgAgo-gDNA技术不久之后,此时讨论这项新基因编辑技术很有意义,围桌讨论的形式让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据悉,学术沙龙一直以追踪最前沿科学研究,激发学生研究兴趣、引导学生开创性思维为宗旨,在NgAgo-gDNA技术文章发表当天,学术沙龙组织者就及时联系相关领域的老师学生希望能够尽快组织讨论会,并且力求打破院系之间、老师学生之间等传统交流隔阂,实现跨学院、深度交流。

    QQ图片20160519072641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