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课程改革发展,共话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7-04-25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文雨421日至22日,由科学出版社与我校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林类高校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农林类高校的80余位无机及分析化学专家、教师代表齐聚狮山,共同探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并就信息化背景下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展开交流讨论。副校长李崇光,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由理学院院长陈浩主持。

    李崇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状况。他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位教师的积极努力下,理学院课程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学出版社化学与资源环境分社社长赵峰副编审发表讲话,他就本次会议的研讨目的做了简要概述,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八位与会专家及代表就农林高校无机及分析化学(含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依次作报告。湖北省首届教学名师、我校教授董元彦以“浅谈农林院校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为题,指出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在农林院校基础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建议教师们要注重纠正学生在中学时形成的一些错误观念,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不是老祖宗说什么就信什么,发现了问题我们就需要及时纠正并改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士铎以滴定分析教学中的某些具体问题为例,通过现场演算和推理,他指出了化学课程教学和教材编写中的不科学的表述。他建议青年教师应对教学投入足够精力,像琢磨科研那般研究教学。

    随后,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康立娟就吉林农业大学的“无机与分析化学英才教育”模式进行了展示与探讨,并从吉林农业大学的卓越人才培养情况、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实践、考核方法以及教学效果六个方面对英才教育进行介绍。随后,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作了题为“协同创新、持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报告。她从对信息化背景下新形态教学的基本认识、探索实践和面临的困境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构建思路、具体举措、实践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呼吁农林高校应通力合作,牢固树立协同创新的理念,并将其渗透到课程建设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结合主持“无机及分析化学”在线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切身体会,我校化学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MOOC)建设人王运教授就MOOC建设作了“基于无机及分析化学MOOCSPOC教学实践”的报告,他展示了基于MOOCSPOC教学与O2O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和效果,并分享了教学实践过程中收获的经验。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吕波、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薛斌分别就“《无机及分析化学》中知识串联的问题”与“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的重构”作汇报交流。

    研讨会最后,各农林高校的与会教师就报告内容交流心得体会,并对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展开探讨,共话新形势下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