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05-24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芮绮2016 年5月13日至16日,第四届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产业化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暨武汉微生物学会、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农业部农业昆虫学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蚕桑产品及食用昆虫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和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春致欢迎辞。他指出,我国每年产生畜禽粪便38亿吨,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健康养殖,带来了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通过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畜禽粪便、餐厨剩余物等废弃物技术,不仅能解决以上问题,还能生产出昆虫蛋白饲料和微生物肥料,给养殖户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变废为宝。相关研究有望在我国这个养殖大国培育一个新型的大产业。他高度肯定了包括华中农业大学在内的国内学者相关研究成果,期待相关研究和产业化取得新突破。

    研讨会上,28位专家和企业家作了特邀、大会和分组报告。中山大学容益康教授指出,昆虫作为陆地动物中最大的种群,利用昆虫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具有显著价值。他介绍了食用昆虫的基因组编辑相关技术研究。北京大学朱健教授结合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报告了Notch信号广泛参与细胞命运决定、增殖和凋亡等生命过程。浙江农林大学张大羽教授、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和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所冯颖研究员分别报告了高通量遗传分析脂肪通路、昆虫多肽的研究和中国食用昆虫资源。企业代表、西安洁姆环境公司总经理武铮、武汉超拓公司总经理贺智分别报告了食用昆虫与微生物工厂自动化转化餐厨剩余物和畜禽粪便的工艺、产品及应用。

    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农业部蚕桑产品及食用昆虫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江苏科技大学武国华教授主持会议。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郭锡杰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筹建、成立及已开展的工作,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唐利军研究员详细报告食品安全性评价的政策、法规以及食用昆虫安全性评价的技术路线,江苏科技大学刘泽玉博士、刘玉升教授、冯颖研究员分别对安全性评价作了专题发言。会上建议成立安全性评价协作组,开展实验研究、制定评价标准,带动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产业化的发展。

    DSC_3146_extr_副本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