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交流会举行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03-30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符德保 李牧)近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交流会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来自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科院植物所、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20家单位的7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交流会。与会代表就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一体化实施、加强项目间沟通交流等开展学术交流。项目首席科学家吴昌银教授主持开幕式。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村高技术处葛毅强处长对项目过去一年取得的较大科研进展表示祝贺,希望各单位协商制定中期检查方案,总结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各项目分负责人及课题组要诚信科研,合理规范使用经费,各单位要制定经费使用细则,切实执行科技部的新要求、新政策。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魏询博士以“‘七大作物育种’重点专项管理”为题,解读了专项的一体化实施细则。他从总体部署、初步考虑、实施方案、共性问题及新措施新要求等四个方面讲解了科技部对专项实施的新思考、新判断和新举措。他表示,今年是重点研发项目中期检查的一年,各单位要及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统计汇报,制定出中期检查制度,做好中期检查工作。

    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介绍了“十三五”开局以来我校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三点要求:各个课题组要依法依规使用经费,将国家科研新的体制机制落地、落实、落细;各项目的主持人及从事课题研究的人员严守学术规范,诚信科研,平时要注意成果积累;各项目各研究项目之间要紧密协同,促进整个科研链的有机协调发展。我校计财处副处长陈前江以“项目经费管理”为题,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科研经费管理、重点研发计划验收条件及绩效评价等内容。

    交流会期间,“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的4位课题负责人和张启发院士、种康院士等专家学者就课题执行情况和科研进展进行了交流。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立项以来课题研究在水稻产量、品质、抗逆及信息平台与基因组育种等4个方面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还就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2015年底,科技部启动实施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棉花、油菜、蔬菜等七大农作物育种试点专项。专项按照“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前沿技术、创制重大品种、引领现代种业”的总体思路,以七大农作物为对象,重点部署五大任务,即优异种质资源鉴定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育种技术与材料创新、重大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第一批批准立项21个项目,我校“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为首批立项项目。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