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长健教授应邀出席《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亚群)6月6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立法专家咨询会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主持,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李长健教授作为法学专家出席本次咨询会,并发表专家意见。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作为我国第一部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法律,自2007年7月1日施行以来,在促进和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以及农民权益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农民、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不断提升,合作社在发展方向和表现形式上均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农社法》不管在章节上还是内容上都无法满足现有合作社发展的需要,加之该法关系农业生产市场秩序和农业产业现代化,亟需修改完善。

      近年来,专家学者参与立法已然成为公民参与立法的重要形式。一方面其专业知识在很大程度上为立法活动发挥智库作用,提高了立法活动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学者们以中立地位参与立法,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更广大人民的利益,与政府部门的决策出发点平衡,更好地推动国家法治建设。本次与会的专家学者在相应的领域进行了长期系统性和针对性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学术和实践代表性与权威性。

      据悉,李长健教授长期专注于“三农”法律问题的系统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充分利用我校“三农”与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农学、生物学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取得了部分研究成果。他曾先后多次参与立法专家咨询会,相关立法意见都已经成为人大和有关部门进行立法修改的参考。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