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微生物学前沿论坛讲出科学趣味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静)6月23日,香港大学理学院顾继东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晓昱教授做客我校生科院“微生物学前沿和进展”论坛,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两场与微生物学有关的学术报告。

      两场学术报告,一场从哲学视角以经典故事概述生命科学发展简史,一场聚焦木质素邂逅木腐菌,为在场师生展示了科学的“趣味”。

      顾继东所作报告题为“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他首先从哲学角度切入,用几个经典故事概述了生命科学发展简史,生动有趣的故事也带来了思考。“在科学研究中,视角不同,得到的结果也是不同的。这也给了我们启示,在科研过程中不应拘泥于已有结果,要敢于向现有理论挑战。”顾继东还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近几年的主攻方向,即厌氧条件下的碳、氮循环,主要采用分子生态学手段探索湿地、红树林、南中国海等环境中的厌氧氨氧化以及厌氧甲烷氧化微生物多样性,其中包括厌氧碳、氮循环在污水治理中的潜在应用。

      张晓昱则为师生带来了“当木质素邂逅木腐菌——木质素污染物的生物降解与转化研究”的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其中包括了利用木腐菌对天然高分子物质木质素进行降解转化,实现玉米秸秆等废弃物的再利用等。张晓昱从团队拥有的丰富木质素降解菌种资源和基因资源出发,详细讲解了降解功能、降解机制和效率、木质素与芳香族污染物的共基质降解,以及在木质素的转化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她还提到,基于理论研究,其团队也构建了多项平台技术,例如利用白腐菌发酵实现葛根渣的再利用、中药的微生物炮制技术等。

      报告结束后,顾继东分别从导师和学生的角度分析了如何做好科研。他建议,做科研应该结合个人兴趣、发展前景、现实情况等各方面因素进行准确定位和选题,在不断的失败中坚持不懈,这样才能成功。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