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Cecilia Deng做客,讲述基因组学技术的应用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10-21 点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6月16日上午,新西兰生物信息学家Ms. Cecilia Deng受我校徐娟教授的邀请做客园林楼419,带来了一场以“现代育种中基因组学技术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Cecilia Deng首先介绍了目前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的研究现状,研究所主要以消费者喜好为指向,进行以猕猴桃、西洋梨等为主的育种,并借以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其次她讲解了基因组的组装与注释,对测序的数据通过软件进行组装并调整参数,主要以Hi-C即Chromosome(染色体) Conformation(构象) Capture(捕获)(3C)+NGS 技术进行,再进行重叠群分析和搭建支架,再到染色体水平的组装并预测基因可能的结构与功能,最后进行注释。Cecilia以新西兰特有的麦卢卡蜂蜜讲解了基因组的组装,并以猕猴桃为例进行高通量基因组注释的讲述。她还讲述了运用GBS workflow等软件进行高通量基因型的研究,即以传统的实验操作技术加上先进分析技术完成所需数据。最后以猕猴桃一组数据讲述了目前的研究进展,并表明参考基因组的重要性。

      除了精彩的报告,Cecilia还从新西兰带来了美食与大家分享,在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讲座,并向Cecilia提出自己的问题。果树学朱峰博士问到:“芽变是否会影响基因组数据?” Cecilia回答说她看到芽变的情况很少,目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理论上讲应该影响不是很大。杨宏宾也问到如果平均两份DNA进行测序用20×结果不一,是否是因为×量太少。Cecilia回答说是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数高一些会有更准确的结果等。

      讲座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讨论中结束,同学们都感觉收获颇多,和Cecilia的交流中解决了一些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

      人物简介:Cecilia Hong Deng,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PFR)高级生物信息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梨、苹果、猕猴桃、柑橘、真菌及细菌的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的生物信息学研究。目前,Cecilia的研究工作包括西洋梨(巴梨)、猕猴桃、苹果基因组测序、组装,蔷薇科苹果亚科SNP-CHIP设计制作等大型项目。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