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姚江林为科发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讲党课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11-05 点击:

    1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授题为“学习重要回信精神 扎实推进交叉研究 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强农兴农”的主题党课,科发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姚江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从学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我校开展交叉研究的现状、国内外一流大学鼓励交叉研究的经验借鉴、促进我校交叉研究的举措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的背景、内容,从对涉农高校所做贡献的评价,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的价值追求、重要使命、六大任务等方面,就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了辅导解读,并介绍了教育部推进新农科建设的主要步骤和举措。

    姚江林表示,我校在优势领域实力强劲,具备较好的交叉研究基础,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但同时也存在顶层设计不够、交叉队伍不强、交叉平台薄弱、管理体制僵化、评价机制落后、服务保障不力、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他介绍了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北京大学3所世界一流大学大力发展交叉学科、鼓励交叉研究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促进我校交叉研究的7条举措。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交叉研究有序开展;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交叉研究队伍建设;三是要推进平台建设,夯实交叉研究发展基础;四是要探索管理创新,构建交叉研究组织体系;五是要改革评价机制,激发交叉研究内生动力;六是要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交叉研究坚强保障;七是要凝聚广泛共识,营造交叉研究文化氛围。

    姚江林指出,顶层设计事关交叉研究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要立足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交叉研究对于我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有序推进交叉研究。他强调,要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培养、引进高水平学术骨干,完成交叉研究队伍的“骨架”建设;深入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和科研力量整合,大力促进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持续加强新兴交叉研究机构建设,夯实交叉研究发展的平台基础。他表示,要突出跨学科研究学术评价的分层、分级、分类,建立交叉研究主体之间的利益共享机制。

     姚江林强调,要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机制,面向重点交叉学科领域优先配置资源,为交叉研究提供全方位保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对交叉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学校成果、经验的宣传,为促进交叉研究凝聚广泛共识,着力推动学校交叉研究,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