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推广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扶贫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10-12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开展好扶贫日活动,对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战略、动员社会力量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为引导我校师生员工关心关爱扶贫工作,广泛动员学校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营造全体师生员工了解、关心、参与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根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总体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8年扶贫日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宣传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友善互助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动员学校师生员工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时间

10月17日“扶贫日”前后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活动一: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助脱贫

1.参与对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各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老科协、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和其他农业科技人员。

2.服务范围:我校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的建始县,新农村工作队驻点村黄梅油铺街村,“616”对口支援咸丰县、建始县;三峡库区移民对口支援的秭归县,“111”计划对接村点,湖北省37个贫困县等。

3.服务形式: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博士服务团,深入村企和生产现场,重点与对口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开展对接,在扶贫一线“讲给农民听、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

4.组织形式:以学校二级单位为组织单元自主组织开展。每个学院至少组建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学校另行组建专项科技服务团开展活动,校团委、校老科协、校医院可自愿组织科技服务团开展活动。

(二)主题活动二:“我为贫困户办实事”—公益性网络平台爱心帮扶活动

通过公益性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组织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动员师生员工、党员干部指导帮助贫困户注册并发布帮扶需求,倡导师生员工、党员干部注册爱心人士并动员社会力量对接帮扶,鼓励师生员工、党员干部开展电商消费扶贫。

1.参与对象:全体师生员工均可参与帮助贫困户注册并发布帮扶需求;注册爱心人士、开展电商消费扶贫以校内教职员工为主,党员干部带头,青年志愿者、在校大学生自愿参加。

2.服务范围:重点以我校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的建始县,新农村工作队驻点村黄梅油铺街村,“616”对口支援咸丰县、建始县;三峡库区移民对口支援县秭归县,“111”计划对接村点,湖北省37个贫困县等地贫困户为主。

3.组织形式:以学校二级单位为组织单元自主组织开展。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扶贫日活动在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抓好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工作。要注意加强领导,按照活动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做好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人;要充分动员、认真部署,倡议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各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积极参加,动员学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要创新务实,努力推进扶贫日系列活动的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确保将有关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活动管理。要严格遵照有关规定,做到节俭务实、公开透明、讲究实效;要结合本单位结对帮扶任务实际和学科特点,就近就地就便组织开展“扶贫日”相关活动;要做好相关记录,保留活动素材,及时做好经验总结。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注意活动情况通报,及时发布推进信息和进展情况;要注重宣传报道,围绕扶贫日活动的主题和目标要求,积极宣传报道各类扶贫济困典型事例和好的做法,营造浓郁氛围,形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请各相关单位于10月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有关情况统计表、典型事例、活动照片等报送至科发院推广办公室(行政楼117)。

联系人:余华俊027-87282038

邮箱:yuhj@mail.hzau.edu.cn

 件: 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附件.docx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8年10月12日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