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科  >  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指南》和课题立项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04-04 点击:

各相关单位和教师:

根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在前期征集课题研究选题的基础上,经认真研究,现将《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指南》印发你们,并就2019年省人大研究课题立项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省人大研究课题,要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巨大功效、特点优势。要紧密结合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认真总结提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和人大自身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的研究。要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加强对落实地方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部署、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研究。研究成果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湖北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力求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集中申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有关单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限报1-2个项目。研究能力较强,研究条件较好,已取得较好研究成果的单位和部门可适当放宽。前期申报课题选题并已列入指南的,在课题立项评审时给予优先考虑,各单位也可另选题目申报。

三、请在湖北省人大网http://www.hppc.gov.cn(理论探讨版块)中下载课题申请书。申请书前五项内容均应认真如实填写,其中,首页课题编号不填,课题组除组长外,成员须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不超过4人,并标注主要执笔人;课题研究大纲是课题立项审查的重点,请按课题选题的意义、研究的思路(方向、重点)、主要内容和研究框架(至少三级目录或标题)、研究方法、研究能力、已有基础和保障条件、课题成果形式和成果字数七个方面认真填写,字数1500字左右。课题组组长所在单位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对申请书填报的主要内容、是否支持申请人按计划开展调研和申请人能否胜任该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签署意见,课题组组长所在单位意见栏必须有单位负责人的签名和单位公章;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严把申报质量关,杜绝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选题(或成果)申请多个渠道的省级财政经费资助。课题组长未完成上一年度人大研究课题的,不得申报本年度的人大研究课题。

四、请将课题申请书一式5份于417日前寄送至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同时通过电子邮箱报送申请书电子档,邮件主题一栏请按“2019年省人大课题申请书(单位+申请人姓名)格式填写。未按时寄送的将不予立项。

五、省人大常委会理论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将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审查,评审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立项课题均给予一定的资助经费,重点课题会予以重点支持。立项通知将于5月初集中发放。

六、收到立项通知的单位和课题组组长应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并于116日前将课题成果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课题成果全文电子档传至调研处邮箱;纸质版一式10份,其中,1份为全文原件留存备查,其余9份参加课题结题评审,为保证评审公平,须全部隐去作者、单位等信息)。未立项的课题、未按时报送课题成果的、报送的课题成果未达到评审要求的,均不能参加课题成果结题评审。

七、课题成果由专家组集中评审,并报省人大常委会理论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审定后准予结题。优秀课题成果适时公开集结出版。立项课题形成的报告、论文、数据库等成果,省人大常委会有权无偿使用。

八、我校申报安排

请申请人于415日前将申请书交至行政楼122办公室。

联系人:田经燚 87282037

附件:1.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指南

  2.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申请书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1944

附件1

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指南(参考题目共29个)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十个坚持的内在关系研究

2.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升人大制度功效和优势的路径研究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推动市(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4.加强人大党的政治建设研究

5.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6.湖北省人大常委会40年的发展历程、工作成就和主要经验

7.地方性法规起草同向同行、并联并行、直通直行工作机制研究

8.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地方立法协作问题研究

9.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协调机制研究

10.地方人大立法草案征询意见研究

11.完善湖北省民族自治地区立法审议机制研究

12.湖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研究

13.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监督实效研究

14.完善人大执法检查全链条工作流程研究

15.人大监督评价工作研究

16.增强地方人大专题询问实效性研究

17.地方人大开展工作评议的对策与思考

18.地方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调查与研究

19.绩效信息与绩效预算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作用研究

20.乡镇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研究

21.做好新时代人大大信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2.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实践与思考

23.湖北省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情况研究

24.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产业脱贫的实践与思考

25.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究

26.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研究

27.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

28.湖北省完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工作机制研究

29.湖北省各类开发区人大机构的运行状况、现实困境与机制创新研究

 (附件2)2019年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