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基础研究管理办公室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11-08 点击:

各相关单位并教师: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指南》(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2017.htm)已发布,具体内容请自行点击查看。现将我校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双边合作协议,以及与巴西圣保罗研究基金会(FAPESP)和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达成的共识,各方将于2022年开展“变化地球的生物多样性 (BoCP)”领域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的征集与资助,以深化中美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合作,并鼓励中国科学家基于中美合作开展中--巴西、中--南非、中--巴西-南非等多边合作。

二、项目类型

(一)合作研究项目

“变化地球的生物多样性”项目建立在“生物多样性多维度”和“生态与进化交叉”等项目的基础上,但主要聚焦于阐明变化的地球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的功能维度。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复杂的特征之一,对人类的生存非常重要。当前快速且持久的物种丧失速率需要科学界提出有机体的功能多样性如何与环境变化互作的新知识。本项目将推动在生物系统复杂性及其新兴特征的背景下,对物种以及物种丧失、获得和重组的认识,提升模拟和预测生物多样性在功能方面的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并从整合生态、进化和古生物学的角度,加深对环境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的理解。

“变化地球的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理解功能多样性的改变如何激发物种、群落以及生态系统尺度的响应。

2)改进模型并预测在不同生物尺度上生物多样性对造成其丧失、获得以及重组的环境变化的功能性响应。

3)理解生态系统尺度事件、气候和地质过程的内在联系,及其和生物多样性功能变化的关系。

4)理解功能多样性提升的内在机理,以及系统发育和空间分布格局与生态和进化过程的相互作用。

5)理解新的生理、发育、形态或行为特征,如何在不同的生物尺度上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获得和重组。

6)研究不同生物尺度下生物间协同和拮抗相互作用中的防御和/或攻击特性,如何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获得和重组。

(二)合作交流项目

作为合作交流项目,旨在促进“变化地球的生物多样性”项目各参与国的研究人员建立新的研究团队。鉴于此类合作的复杂性,该项目鼓励没有前期合作经历的人员,组建拥有创新性研究和技术途径的团队,旨在针对变化地球背景下复杂生物多样性功能维度中关键的但尚未验证、新颖或高风险的表征预作研究准备。基于已有合作团队的申请将不予资助。

三、申报摸底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111816时前与科发院基础研究处联系。

四、材料提交

项目申请书采取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32516时。

 

联系人:陈柳 董瑨 87282019  刘彬 87281266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1118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037          传真:027-87397735      E-Mail:kjc@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2019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